close
蜂蜜,黑芝麻,菠菜,松子,大便
提問: 便秘怎么辦?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1.熟香蕉

  2.核桃

  3.柚子、葡萄柚:午晚飯后,吃半個或一個葡萄柚,吃到通便順暢為止。


  4.地瓜飯

  地瓜,味甘性溫,能滑腸通便,健胃益氣。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在腸中吸收水份增大糞便的體積,引起通便的作用。

  5.糙米

  糙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淀粉、維生素B1、A、E、纖維素、鈣、鐵和磷等礦物質,其中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排便。

  6.蘋果

  蘋果里的纖維,能使大便變得松軟,便利排泄。另外蘋果里的有機酸,能刺激腸子蠕動,有助排便。
紅薯糖水

  紅薯500克削去外皮切成小塊,加清水適量煎煮,待熟透變軟后放糖加生姜2片再煮片刻服食。

  冰糖燉香蕉

  每次將2~3只香蕉去皮加適量冰糖,放入水中燉熟服食。

  清蒸茄子

  將1~2只鮮茄子洗凈后置碟上,加油、鹽少許,將碟子一起放入鍋中蒸,待熟取出,加味精拌勻服食。

  麻油拌菠菜

  每次用鮮菠菜0.5公斤,洗凈,待鍋中水煮沸,加入食鹽適量調味,把菠菜置沸鹽水中燙約3分鐘,取出,拌勻食用。

大便數量和次數的多少與飲食有密切關系。應用飲食療法也可以達到治療便秘的作用。
1、要多喝開水,使腸腔內保持足夠的使大便軟化的水分,從而達到治療大便干燥的目的。
 2、多吃含渣滓較多的食物,特別是含纖維素多的新鮮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因為這類食物既可供給人體豐富的維生素C,又能提供足夠的食物殘渣,刺激腸壁,促使腸蠕動加快,使糞便易于排出體外。
3、可用些能產生氣體的食物,如洋蔥、黃豆、蘿卜等來刺激腸道蠕動。
4、體重正常,血脂也不高的便秘患者,可多吃含油脂食物。血脂偏高的人,可在烹調時多加點植物油,有條件時還可多吃些新鮮水果,如蘋果、梨等。此外,蜂蜜、決明子也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少吃辣椒、濃茶、酒類等刺激性食品。
5、對于便秘的病人,也可選用下面幾個食療的驗方進行調治:麻油拌菠菜:新鮮菠菜250克,食鹽、麻油少許。
芝麻粥:用黑芝麻適量,粳米100克。做法是將黑芝麻淘洗干凈,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與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常食有效。

1.白木耳5克隔夜用清水浸泡,次晨洗凈后放入燉盅,并加入冰糖20克,大棗10~15枚,加水適量,隔水蒸燉約1小時,空腹服用。對體質虛弱或婦女產后血虛之便秘有效。

2.鮮牛奶250克,蜂蜜60克同煮,早晨空腹服用。常吃對習慣性便秘有改善。

3.黑芝麻30克,核桃肉60克,粳米適量浸泡水中約6小時取出研爛,加入食糖少許共煮,每日1次。對中氣不足,腸燥便結,或常年大便干燥難解者適用。

選成熟、新鮮、個大的土豆,用冷開水洗凈,然后用潔凈的器具搗碎,用干凈的紗布擰出汁
,便可服用。用法是,每天早飯和午飯前各服半茶杯,可收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將橘皮洗凈,切細絲,加白糖、蜂蜜適量,煮沸,冷卻,每次1湯匙,每日服3次,可治便
秘,經常喝點蜂蜜水,也可解除便秘之苦。

每天早晨起床洗漱完畢后,空腹飲1杯鹽開水(溫度自行掌握,以溫吞的為好),對腸胃有
清洗作用,尤其對習慣性便秘有特效。

近年來,便秘已經成為都市人十分常見的一種病癥,嚴重地影響著現代人的生活質量。長期的臨床研究和實踐證明,便秘不但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而且還與結腸癌、乳腺疾病,老年性癡呆等疾病的發生密切相關。這里向讀者朋友們介紹幾則具改善便秘作用的藥膳。



首烏決明茶 生何首烏、決明子各15g。將生何首烏洗凈切成薄片,決明子在鍋中炒爆(以不焦黑為度)。把上述兩藥放入帶蓋茶杯中,加沸水沖泡后加蓋悶5-10分鐘,即成。代茶頻飲,一般可連續沖泡多次,每日1劑。



芝麻松子糊 黑芝麻30g,松子10g,蜂蜜適量。先將黑芝麻、松子混合并研成細末,再加適量蜂蜜調成糊狀,口服,每日2-3次。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于各種原因引起的便秘患者。



五仁陳皮飲 桃仁、杏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各12g,陳皮10g,蜂蜜適量。將上述諸藥一同放入砂鍋中,加350ml水煎沸后繼續文火煮10分鐘,濾去煎汁,再向煎液內加入適量蜂蜜攪勻即可飲用。適用于體虛便秘者,可經常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