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成,味精,做法,白糖,放入
提問: 夏天,孕婦吃的簡單食譜有嗎? 問題補充: 夏天到了,有沒有作法簡單,又適合孕婦吃的食物。因為現在看到什么東西總想反胃,總是強迫自己吃下去,之后自己又很難受,請各位大師幫幫忙,幫我推薦幾道 簡單的菜,這樣我才會做,太復雜了我不會。謝謝。 医师解答: 下面是我自己懷孕時從網上下載整理出來的,看看對你是否有幫助。還是蠻詳細的,具體食譜和做法都講了。仔細看吧。
1、懷孕早期的營養食譜
妊娠早期,胎兒生長緩慢,每日體重只增加1克左右,孕婦營養的需要量較小。但是,由于大部分人都會出現輕重不同的妊娠反應,例如頭暈、惡心、嘔吐、身體不適、食欲不振、乳房脹痛、厭油膩、偏好酸食或清淡食物等,影響了對營養的充分攝取,所以,應盡量進食,
以加強營養,瘦豬肉、豬肝、豆腐、青菜、海菜、水果等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稀粥、豆漿、小米等較易消化,應該多多食用。為了使孕婦吃多吃好,還應把飯菜做有清淡、爽口、不油膩,以激起她們的食欲。為了防止嘔吐,可以在頭一天晚上準備好一點容易消化的食品如
饅頭片、蛋糕、面包等,在早晨起床前,先喝一杯白開水,將食物吃下去,稍躺一會兒再起來。這樣,就可以防止或減少嘔吐,又保證了身體對營養成分的需要。

第2個月的食譜
孕婦在此期間應進食適量的含蛋白質、脂肪、 鈣、鐵、鋅、磷、維
生素(A、B、C、D、E)和葉酸的食物,這樣才能使胎兒正常地生
長、發育。否則,就很容易發生流產、早產、死胎兒畸形等。這時,
孕婦切記主食及動物脂肪不易過多攝入,因為過多的脂肪攝入會產生
巨大兒,造成生產困難。

下面介紹幾種簡單、營養又豐富的家常菜:

白菜奶汁湯
原料:白菜心5m克,牛奶50克,精鹽5克,味精0.5克,雞湯(肉湯
亦可)150克,濕淀粉少許,食油、雞油各少許。
做法:
①白菜去筋洗凈,切成4.5厘米長,1.5厘米寬的條,放入水中煮熟
撈出,控去水分。
②另鍋置火上,放入食油燒熱,例入湯,再加入味精、精鹽、白菜,
燒一兩分鐘,放入牛奶,開鍋后,勾入淀粉,淋上雞油,盛入盤中即
可。
特點:色澤乳白,奶味濃郁,使你食欲頓開。

蘿卜燉羊肉
主料:羊肉500克,蘿卜300克,生姜少許。
輔料:香菜、食鹽、胡椒,醋適量即可食用,食用時,加入少許食
醋,味道更佳。
做法:將羊肉洗凈,切成2厘米見方的小塊;蘿卜洗凈,切成3厘米見
方的小塊;香菜洗凈,切斷。將羊肉、生姜、食鹽放人鍋內,加入適
量的水,置武火燒開后,改用文火煎熬1小時,再放入蘿卜塊煮熟。
放人香菜、胡椒。
特點:適用于消化不良等癥,且味道鮮美,可增加食欲。
豬肝涼拌瓜片
主料:黃瓜2oo克,熟豬肝150克。
配料:香菜50克,海米25克。
調料:醬油、醋、精鹽、味精、花椒油適量。
做法:
①黃瓜洗凈,切成3厘米長、0 .9厘米寬、0.3厘米厚的片,
放在盆內。
②熟豬肝去筋,切成4厘米長、0.9厘米 寬0.3厘米厚的
片,放在黃瓜上。
③香菜洗凈去根,切成1.5厘米長的段,撒在肝片上。
④海米用開水發好,倒入盆內。
⑤調料攪勻澆在瓜片和肝片上即成。
特點:豬肝含有大量的鐵,與新鮮嫩黃瓜菜清香味美,增進食欲。

豆腐餡餅
主料:豆腐250克,面粉250克。
配料:白菜10oo克,肉末100克,蝦米25克,麻油25克。
調料:筍、姜、蔥、味精、精鹽少許。
做法:豆腐抓碎。白菜切碎用開水永一下,擠出水分。加入調料與之
調成餡。面粉25O克,加水10克,調成面團。分成10等分,每一等分
搟成小湯碗大的皮子。菜分成5分。兩張面皮中間放一團餡。再用小
湯碗一扣,去掉邊沿,即成一個很圓的豆腐餡餅。共做5個。然后將
炒鍋燒熱下豬油25克,將餡餅煎成兩面金黃即可。

砂仁鯽魚湯
主料:砂仁3克,鮮鯽魚去鱗、鰓,剖去內臟,洗凈;將砂仁放入魚
腹中、投入鍋內(砂鍋最好),加水適量,用文火燒開。鍋內湯燒開
后,放人生姜、蔥、食鹽,即可食用。
特點:醒脾開胃,利濁止嘔,適用于惡心嘔吐、不思飲食或病
后食欲不振者。

雪里蕻燒豆腐
主料:水豆腐300克。
配料:雪里蕻。
調料:豆油30克,醬油100克,白糖5克,味精2克,鮮湯250克,淀
粉20克,蔥花、香油各少許。
做法:
①豆腐切成小長方條,擺在盤中。雪里蕻洗凈用熱水燙一下,用刀切
成碎未。
②將切好的豆腐上屜蒸5~10分鐘取出,去凈水分。炒勺加底油,油
熱時投入蔥花熗鍋,然后把雪里蕻炒片刻,添鮮湯,加醬油、白糖、
再把豆腐從盤中輕輕推入勺中,待湯沸后,用慢火再爆燒一會,加味
精,調好口味,用淀粉勾汁,點香油即可食用。出勺時要輕輕裝,以
保持豆腐條形狀整齊。
特點:軟滑鮮嫩,清淡爽口,滋味甚美。

豆腐皮粥
原料:豆腐皮2張,粳米10克,冰糖150克,清水l0oo克。
作法:豆腐皮用水洗凈,切成小丁塊。粳米淘洗干凈,下鍋,加清
水,上火燒開加入豆腐皮,冰糖、慢火煮成粥。
特點:肺熱咳嗽,妊娠熱嗽。

第3個月的食譜
咖喱牛肉土豆絲
原料:牛肉500克,土豆150克, 咖喱5克,食油10克,醬油15克、
鹽5克,蔥、姜各1克。
做法:
①將牛肉自橫斷面切成絲,將團粉、醬油、料酒調汁浸泡牛肉絲。土
豆洗凈去皮,切成絲。
②將油熱好,先干炒蔥、姜,再將牛肉絲下鍋于炒后,將土豆絲放
入,再加入醬油、鹽及咖喱粉,用旺火炒幾下即成。
特點:富含鐵、維生素B2、煙酸等,適合孕婦食用。

軟燒仔雞
主料:仔公雞2只(2千克左右)。
配料:豬肉150克(肥3瘦7),生菜葉數片。
調料:蔥、姜、鹽、料酒、桂皮、八角、花椒、醬油、香油、花生油、白糖、普通湯、味精。
作法:
①雞由腋下開膛,從下腿關節處剁去足爪,斬下頭脖,翅扭向背別上,豬肉切成絲,生菜葉消毒洗凈,蔥、姜成片。
②水燒開,用鉤鉤住雞的脖根骨,在開水內測幾下,取出擦去水分,趁熱用料酒加少許鹽在雞身上抹遍,掛于通風之處,曬干皮面。
③在晾雞的同時,燒熱鍋,放人花生油50克,油熱時下入肉絲、姜、蔥干炒,待肉絲斷生時,加醬油、料酒、鹽、桂皮、八角、花椒、白糖、味精、湯(以能灌兩只雞腹的一半為度),開后倒入容器內晾涼。
④用一節高粱稈堵往雞的肛門,由腋下開膛處灌人炒好的肉絲和湯汁,掛于烤爐內烤熱,刷上香油。
⑤燒菜時,在雞的兩大腿間部順拉一刀,將汁和肉絲流入碗內,剔下腿(連骨)、脯(去骨),剁成塊,擺人盤內(脯在上)。圍上生菜葉,澆上汁(肉絲不用)即可。
特點:色澤紅亮,質地嫩香。

2.懷孕中期的營養
此時早孕反應已過,孕婦食欲大增,胃口極佳。胎兒生長的速度加快,胎兒體重每日可增10克,所以孕婦應進食更多的營養豐富的食物,以保證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除了每日固定的三餐外,下午加一餐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這一段時期,孕婦因子宮逐漸增大,腸道受壓,腸管又較松馳、蠕動差,容易發生便秘。為此,孕婦除了增加各種營養素外,還要多吃些富含纖維素和果膠的蔬菜,如芋頭、蒜苗、鮮黃花菜、雪里蕻、香菜、油菜、韭菜、芹菜、大白菜等。水果中以桃、橄欖、鮮椰子肉、
海棠、沙果等纖維素及果膠的含量為多。

從此時起,孕婦血容量及心臟負擔明顯增加,所以一定要防止水、鈉潴留引起的水腫。這期間的食物稍偏淡些也是有益的。

不論母親營養狀態如何,胎兒總是不斷地從母體攝取各種營養素,以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如果母體不能及時地從飲食中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就可能動用自己體內的肌肉、骨骼等組織的營養儲備保證胎兒的需要,這樣,母親就可能發生妊娠期貧血、甲狀腺腫大、
骨質疏松等疾病以及體重銳減等現象;而胎兒則有早產、死胎等危險,而且其智力發育也會受影響。

那么孕婦的飲食怎樣才算合理呢?食品要多樣化,食物要葷素、粗細搭配。必須注意補充的食物是蛋白質、糖類、礦物質和維生素。具體地說,孕婦每天的主食4oo~500克,肉食l00 克,牛奶及豆適量,雞蛋1~2個,平時多吃蔬菜、水果等。要避免孕婦偏食或過多進食脂
肪和糖。孕婦過瘦或過胖均對胎兒不利。營養差的孕婦,所生的嬰兒過小,先天不足;營養過度的孕婦,所生的嬰兒過大,易造成難產,孕婦本人也有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的可能。因此,飲食要恰到好處。

第4個月的食譜
為了配合胎兒骨骼發育和胎教的需要,孕婦應當多吃雞蛋、胡蘿卜、菠菜、海帶、牛奶等營養品。

早餐:米飯1碗,豆腐與海帶湯1碗,雞蛋1個;
10點:橘子1個(含大量的維生素C);
午餐:涼面1盤,番前雞蛋醬;
3點:牛奶1瓶、餅干幾片;
晚餐:米飯2碗,海帶絲拌菠菜,醬菜,胡蘿卜豆腐湯1碗。

下面介紹幾種營養菜做法。

蝦仁炒韭菜
原料:韭菜250克,鮮蝦150克,芝麻油150克,食鹽3克。
做法:
①將韭菜洗凈,切成3厘米長的節;鮮蝦剝去殼,洗凈;蔥切成段;姜切成片。
②將鍋燒熱,放入植物油燒沸后,先將蔥下鍋煸香,再放蝦和韭菜,烹黃酒,連續翻炒,至蝦熟透,起鍋裝盤即可。
特點:清香味美,補血養血。

牡蠣粥
原料:鮮牡蠣肉100克,糯米100克,大蒜末50克,豬五花肉50克,料酒10克,蔥頭末25克,胡椒粉1.5 克,精鹽10克,熟豬油2.5克,清水1.5克。
做法:
①糯米淘洗干凈備用,鮮牡蠣肉清洗干凈,豬五花肉切成細絲。
②糯米下鍋,加清水燒開,待米稍煮至開花時,加入豬肉、牡蠣肉、料酒、精鹽、熟豬油,一同煮成粥,然后加入大蒜末、蔥頭末、胡椒粉調勻,即可食用。
特點:牡蠣肉味極鮮美,是優良的營養食品,以牡蠣入粥食用,是南方沿海民間風行的小吃飲食。牡蠣氣味咸平、微寒,可供藥用。牡蠣粥可以對維生素D 缺乏病有療效。

菠菜煎豆腐
原料:菠菜500克,豆腐3塊,素油、醬油、糖、味精、鹽各適量。
做法:鍋燒熱加油,豆腐切片放入油鍋兩面煎黃,加上配料,燒1~2分鐘,再加菠菜即可。
特點:色味鮮美,含大量維生素。

第5個月的食譜
懷孕近5個月的孕婦,每天膳食中必須保證鈣1.5毫克,維生素A300國際單位,胡蘿卜素6毫克,維生素Cl00克。

小燒什錦
原料;豬舌250克,豬肝500克,水發玉蘭片150克,化豬油50克,醬油50克,菜油250克(耗75克),菌子50克,湯1500克,豬心z50克,豬肉150克,鮮菜300克,食鹽7.5克,味精1. 5克,水豆粉125克,蔥姜30克。

做法:
①將豬肚、舌、心出水,然后分別刮洗干凈,煮熟,均切成長約5厘米、寬1.5厘米、厚1.2厘米的條。玉蘭片及鮮菜(菜頭、蘿卜或青筍均可)切成條。瘦豬肉剁細,放人碗內,加少許鹽、水豆粉拌勻,再在八成熱油鍋內炸成肉丸子。菌子用水發脹,淘洗干凈,切成片,
用清水漂起待用。
②炒鍋置旺火上,放人豬油,燒至五成熱時,先下蔥、姜依次下食鹽、醬油、肉丸子、摻湯燒開,再連湯倒人鍋內,用小火慢燒。
③豬肚、舌等約燒之小時,加入菌子、玉蘭片。再燒約半小時,而后加入蔬菜同燒。直燒至肚爛、菜熟時,隨即下水豆粉,勾成二流熒,下味精起鍋。
特點:色澤金黃,味濃可口。

炒素蟹粉
原料:水發冬菇15克,熟紅蘿卜12.5克,熟鮮筍12.5克,熟土豆250克,生油150克,白糖、精鹽、米醋、姜未、味精、時令綠葉菜少許(冬菇可用黑木耳代)。
做法:
①把熟土豆、紅蘿卜去皮漱成泥,鮮筍斬細,綠葉菜和水發冬菇切成
絲。
②炒鍋放生油熬熟,投入土豆、紅蘿卜泥煽炒,炒到起酥,再放綠葉菜和冬菇、筍同炒,并隨加白糖,精鹽、味精、姜未稍炒,最后淋少許米醋,隨即起鍋裝盤。
特點:含有大量維生素

第6個月的食譜
懷孕期間,孕婦及胎兒都需要一定數量的維生素。只有食入保持養分均衡的飲食,才能保證維生素的含量。鐵的攝取是一定不可缺少的,因為鐵是一種重要的礦物質,它的作用是用來生產血紅蛋白(紅細胞的組成部分)的,而血紅蛋白把氧運送給細胞,人體需攝取少量的
鐵,貯存在組織中,胎兒就從這種“倉庫”中吸取鐵,以滿足自己的需要。所以,孕婦在妊娠期間必須多吃一些含鐵的食物,例如:牛奶、肉、大葉青菜、水果等。

下面介紹幾種富含維生素的食譜:

橘味海帶絲
主料:干海帶150克,白菜150克。
配料:白糖、味精、醋、醬油、香油、香菜段各適量。
做法:
①干海帶放鍋內蒸25分鐘左右,撈出,放熱水中浸泡30分鐘,撈出備用。
②把海帶、白菜切成細絲,碼放在盤內,加醬油、白糖、味精和香油,撒人香菜段。
③把干橘皮用水泡軟,撈出。剁成細碎未,放人碗內,加醋攪拌,把橘皮液倒入盤內拌勻,即可食用。

魚香肝片
原料:豬肝250克,泡辣椒20克,蔥25克,蒜15克,醬油15克,姜10克,鹽2克,菜油150克,醋10克,紹酒10克,水豆粉30克,湯25克,白糖10克,味精1克。
做法:
①將豬肝切成長約4厘米、寬約3厘米、厚約0.3厘米的片,加鹽及水豆粉(20克)碼勻。姜、蒜去皮,切成米粒。蔥切成蔥花。泡辣椒剁成碎末。
②用1碗水豆粉(10克)、紹酒、醬油、醋、白糖、味精及湯對滋汁。
③炒鍋置旺火上,下菜油,燒至七成熱時,放進豬肝炒散后倒入泡辣椒、姜、蒜末。待豬肝炒伸展時,下蔥花、烹滋汁,最后簸轉起鍋入盤。
特點:黃色金紅,肝片細嫩,姜、蔥、蒜味醇厚,最宜佐餐。

果銀耳
主料:銀耳10克,金果(梨、蘋果、香蕉、橘子均可)2oo克。
配料:桂花少許。
調料:白糖、濕淀粉各適量。
做法:
①銀耳用濕水發1小時,清干凈后,放入碗內,加水300克,上展用中火蒸2小時。
②蒸好后,把原汁濾入鍋內,加入白糖和適量清水,用小火略煮,使之溶解,撇去浮沫。
③鮮果切成指甲大小的塊,放人鍋內煮沸,用濕淀粉調稀勾熒,倒人碗內。
④吃時,碗上鋪一層銀耳、撒上桂花。

第7個月的食譜
魚吐司
原料:面包、凈魚肉各150克,雞蛋1只,豬油150克,料酒。淀粉、鹽、味精、蔥、姜少許。
做法:①面包去邊皮,切成厚4至5毫米的片4塊,魚肉斬成泥,加蛋清、蔥、姜、酒、味精一起拌勻。
②將調好的魚泥分4份抹在切好的面包上,用刀搭平。
③豬油鍋五成熱時,放入魚吐司炸,炸至呈黃色后出鍋。
④每塊切成8小塊,盤邊上加甜醬(甜醬加少許水、糖,用筷拌勻,上籠蒸5分鐘,加麻油)。
特點:軟嫩清香,味美可口,能增加孕期婦女的食欲。

紅燒兔肉
原料:兔肉(帶骨)1000克,蔥20克,姜15克,白糖5克,紹酒10克,青蒜5克,桂皮0.5克,胡椒粉0.5克,八角0.5克,味精1克,花生油100克。
做法:
①將兔肉洗凈泡去血水,剁成3厘米見方的塊,放入清水鍋中煮開后撈起,再沖洗1次。蔥切塊、姜拍松,青蒜切成末。
②中火燒鍋,放油燒熱,下兔肉塊炒干水分,放入紹酒、醬油、精鹽、蔥、姜、白糖、桂皮、八角和開水(浸平肉塊)一起燒開,撇去浮沫,蓋上鍋蓋,改用小火燒至兔肉熟爛時,再用旺火燒濃汁湯,揀去蔥、姜、八角、桂皮等,放入味精、青蒜末、撒上少許胡椒粉起鍋
即可。
特點:色澤紅潤,兔肉熟爛,鮮香味濃,富含營養素,肥而不膩,瘦而不硬。

春筍燒兔
原料:鮮兔肉5m克,蔥段20克,姜20克,凈春筍500克,醬油20克,豆瓣50克,水豆粉50克,肉湯1000克,味精1克,精鹽之克,花生油60克。
做法:
①將兔肉洗凈,切成3厘米見方的塊。春筍切滾刀塊。
②旺火燒鍋,放花生油燒至六成熟,下兔肉塊炒干水分,再下豆瓣同炒,至油呈紅色時下醬油、精鹽、蔥、姜、肉湯一起燜,約30分鐘后加入春筍。待兔肉燜至軟爛時放味精,豆粉,收濃汁起鍋即可。
特點:色紅油亮,肉酥味鮮。

3.懷孕晚期的營養
懷孕晚期,胎兒生長更快。隨著胎兒增長,孕婦胃腸道容積減少,所以孕婦應多餐少食。在此期間,應做到膳食多樣化,擴大營養素的來源,保證營養的供給。如果孕婦出現下肢浮腫現象,就餐時應少吃含鹽多的菜肴和食物。因為過多的食鹽會增加水分在體內的潴留,引起
水腫,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第8個月的營養食譜
在妊娠的前7個月里,胎兒吸收了孕婦體內的許多營養,孕婦體內的各種營養素可以說都處在最低點。
下面介紹幾種孕婦愛吃的食譜:
糖醋徘骨
原料:子排250克,油750克(耗75克),醬油、酒、白糖、鹽。醋、面粉、淀粉等各適量。
做法:
①將排骨斬塊,酒、鹽、濕淀粉、面粉等拌勻待用,余作料倒在碗中,加水50克調成汁待用。
②油鍋燒至六成熱,將排骨一塊塊放下炸2分鐘,撈出,等油鍋熱至九成再炸1分鐘,撈出,油倒出。
③鍋內留少量油,將糖醋汁倒下,汁濃倒入排骨翻炒幾下即成。
特點:排骨酥爛,糖醋口味。

荷包鯽魚
原料:鯽魚350克,精肉2oo克,油100克,蔥姜少許,醬油、料酒、糖、味精少許。
做法:
①鯽魚從背脊開刀,挖去內臟,洗凈,在身上刮幾刀。
②將精肉切成細末,加鹽、味精拌勻,塞入鯽魚背上刀口處。
③片刻后將魚下油鍋,兩面煎煮,放入料酒、醬油、糖、湯水。
④加蓋燒20分鐘,啟蓋后加味精,淋少量油起鍋。
特點:鯽魚味道鮮美,肉質細嫩,對妊娠期水腫有一定療效。

蓮子雞頭粥
原料:塘蓮子50克,雞頭米50克,糯米100克,鮮蓮葉1張,桂花鹵
10克,白糖150克,清水1500克。
做法:
①鮮蓮葉洗凈,用開水燙過待用。
②將糯米淘洗凈后放入鍋內,加入空心糖蓮子、雞頭米及清水,上火燒開,轉用小火煮成粥。粥好撤火,覆以鮮蓮葉,蓋上蓋,5分鐘后,拿掉蓮葉,加入白糖、桂花鹵即可食用。
特點:滋養之品,可補益心脾,治療妊娠腫脹。

麻雀粥
原料:麻雀4只,糯米100克,蔥、姜末10克,料酒10克,精鹽10克,味精2. 5克,胡椒粉15克,麻油25克,清水1500克。
做法:
①麻雀去毛和內臟,洗凈,放入碗中,加姜、料酒、精鹽等,上籠蒸爛,除去骨、頭、腳、翅等物。
②糯米淘洗干凈,下鍋加清水燒開,熬煮成粥,再加入麻雀肉及湯汁味精、胡椒、麻油等調料,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特點:性味甘溫,富含蛋白質、脂肪、無機鹽和維生素,對妊娠腫脹亦有療效。

蜜汁甜藕
原料:藕750克,糯米150克,蜜蓮子25克,蜂蜜50克,白糖200克,濕淀粉15克,蜜桂花5克。
做法:
①將藕洗凈,切去一端藕節將糯米用清水漂洗干凈,浸泡2小時,撈起晾干。藕孔內灌入糯米,邊灌邊用筷子順孔向內戳,使糯米填孔。從中剖開,切成0.7厘米厚的塊,整齊擺入碗中,加入白糖125克,再放入籠屜,置旺火上蒸10分鐘。
②入籠屜上火蒸30分鐘,取出,再用清水浸泡2分鐘,撕去藕皮晾干,切去一端藕節。
③待糖溶化取出,扣入盤內,再將炒鍋置火上,放清水50克,白糖75克,蜂蜜、蜜桂花、蜜蓮子燒沸,用調稀的濕淀粉勾熒,起鍋澆在藕塊上即可。
特點: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糖類、磷、鐵及維生素,且富含纖維等成分,能增進胃腸蠕動,藕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天門冬素等,營養價值很高。加工后,呈粉紅透明,香甜似蜜。

第9個月的食譜
這個月里,我們給孕婦介紹一些營養豐富的海洋食品。海洋動物食品被營養學家稱為高價的營養品。它們富含脂肪、膽固醇、蛋白質、維生素A和D,與眼睛、皮膚、牙齒和骨骼的正常功能關系非常密切。據研究,海魷中含有大量的脂肪,而且這種脂肪具有有利于新陳代謝正常進行的特殊作用,海魚還可以提供豐富的礦物質,如鎂、鐵、碘等元素,對促進胎兒生長發育有良好的作用。

除此之外,海洋動物食品還具有低熱量高蛋白的特點。l00克魚肉可提供成人蛋白質供給量的1/ 3~¼,卻只提供低于100千卡的熱量,因此對于高脂肪的海洋動物食品,多吃有益無害的。

紫菜卷
原料:河鰻750克,紫菜5張,雞蛋3只,上蔥5根,姜末、黃酒、
鹽、味精、淀粉、麻油。
做法:
①河鰻洗凈,用刀沿脊背剖開,剔去背骨,去皮,除去筋、刺,用刀斬成細泥,放入碗內,加姜末、黃酒、精鹽、味精、雞蛋清(1只)。冷水100克,用力攪拌,拌上勁后,再拌以淀粉、麻油,即成魚泥。
②雞蛋敲入碗內,加淀粉、鹽,用筷子打勻,在鍋內分別攤成5張蛋皮待用。
③臺板上攤開一張紫菜,覆上一層蛋皮,再抹上一層魚泥,中間放入一根小蔥,順次卷攏。依次方法,做成5條,放入蒸籠,用旺火蒸10分鐘,取出冷卻后,切成斜刀塊即成。

魚肉餛飩
原料:凈魚肉125克,豬肉餡75克,綠葉菜50克,紹酒5克,蔥花5克,干淀粉50克,味精0.5克,精鹽1克,熟雞油5克。
做法:
①將魚肉剁成膏,加精鹽0.5克拌和,做成18個魚丸;砧板下放干淀粉,把魚丸放在于淀粉里逐個滾動,使魚九滲入干淀粉后有粘性,并用搟面杖作成直徑7厘米左右的薄片,即成魚肉餛飩皮。
②將豬肉餡做成18個餡心,用魚肉餛飩皮卷好捏牢。
③旺火燒鍋,放人清水1000克燒沸,下餛飩,用筷子輕攪,以免粘結。用小火燒到餛飩浮上水面5分鐘左右,即可撈出。
④在湯中加精鹽和紹酒,燒沸后放入綠葉菜(韭菜、香菜均可),放入味精,倒人盛有餛飩的碗中,撒蔥花,淋雞油即可食用。
特點:皮白肉紅,質地滑嫩,鮮香可口。

醋溜白菜
原料:蓮花白750克,菜油50克,醬油10克,醋2.5克,鹽0.5克,水淀粉50克。
做法:
①蓮花白(卷心白也可)除去老葉和梗,洗后切成約4厘米見方的片,加鹽(l克)和勻腌約1分鐘。
②用碗將醬油、鹽(1.5克)、醋、水淀粉等調成滋汁。
③炒鍋置火上燒熱,下菜油燒至七成熱時,下白菜炒熟,加湯(75克)烹下滋汁,將汁收濃起鍋。
特點:味鮮而燙,醋味突出,宜于下飯。

黃魚羹
原料:黃魚500克,精肉100克,韭菜50克,雞蛋1只,醬油。料酒、味精、姜末、醋、淀粉少許,食油l00克。
做法:黃魚去頭、尾、骨頭,留皮用清水洗凈,放入盤內,上放姜片、料酒少許,上籠蒸10分鐘,取出再理凈小骨,拔碎備用;精肉切成絲。鍋燒熱,放入食油l00克,肉絲下鍋煸炒,加入料酒。醬油,即將魚肉下鍋,加湯水1碗,滾起后加入醋、淀粉,最后放打散的雞
蛋、韭菜、生姜末,加上熟油50克,出鍋即成。
特點:此菜具有蟹肉的味道。

第10個月的食譜
到了第10個月,孕婦便進入了一個收獲“季節”。這時候,保證足夠的營養,不僅可以供應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還可以滿足自身子宮和乳房增大、血容量增多以及其他內臟器官變化所需求的“額外”負擔。如果營養不足,不僅所生的嬰兒常常比較小,而且孕婦自身也容
易發生貧血、骨質軟化等營養不良癥,這些病癥會直接影響臨產時的正常子宮收縮,容易發生難產。

孕婦應堅持少吃多餐的飲食原則。越是接近臨產,就愈應多吃些含鐵質的蔬菜(如菠菜、紫菜、芹菜、海帶、黑木耳等)。

因為此時孕婦胃腸受到了壓迫,可能會有便秘或腹瀉。所以,一定要增加進餐的次數,每次少吃一些,而且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清湯慈筍
主料:慈筍500克。
配料:清湯1000克,鮮桑葉數張。
調料:鹽,料酒,胡椒面,白礬。
做法:
①白礬砸碎用涼水溶化。選用鮮嫩實心慈筍,切下老根,剝去殼,削去內皮,順切成極薄的片,放入白礬水內漂上。桑葉洗凈。
②將慈筍和白礬水倒入鍋內,加入桑葉永煮一會,撈在涼水內,揀出桑葉,把筍片洗去白礬的苦、澀味,再用涼水漂上。
③燒開清湯,加入鹽、胡椒面、味精、料酒、調好味,下入筍片,燒開撇去沫子即可。
特點:清鮮筍嫩,為夏令菜之一,具有清暑的功效。

蝦子海參
原料:干海參150克,鹽3克,干蝦子15克,味精3克,肉湯500克,淀粉6克,蔥、姜各15克,豬油30克,料酒30克,醬油6克。
做法:
①將干海參放入鍋內,加入清水,加蓋用小火燒開后,將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