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扇子,也要,室外,自己的
提問: 孕婦能不能用空調 問題補充: 孕婦能不能用空調 医师解答: 盛夏來臨,吹空調是熱門的消暑之道。身懷六甲的孕婦因為體質特殊,對環境和溫度的要求格外敏感,一旦吹出病來,病在一身,傷及兩人,于是有人提出,孕婦應遠離空調。可炎炎夏日,普通人都難以抗拒空調的涼意,負重在身的孕婦卻只能冷熱自抗,怕只怕還沒“凍”出病來,就要“熱”出事兒啦!那孕婦到底能不能吹空調?怎么做才能保護好自己和寶寶?于醫生是深圳博愛醫院婦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專家委員會成員。她說:“身體再強健的人,吹空調也要注意時間的長短和溫度的高低,體質特殊的孕婦自然要特別注意環境冷熱差對身體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不用特別避諱吹空調。夏天熱氣重,孕婦比常人更容易發熱出汗,如果散熱不及時,對母子的影響很大。空調只要吹得得當還是很有好處的。”

以前人們連吹風扇的條件都沒有,家人為了給孕婦消暑,只能用扇子不停扇風,扇子扇出的風雖然不容易傷人,但人們依然很慎重地選取扇子的式樣和扇風時的力度,盡量保持孕婦吹到的是“柔”風。

有人提出風扇吹的“熱風”比空調制造的“冷氣”更適合孕婦,但是吹風扇也會使受吹的部位血管收縮,未吹到的部位血管舒張,為了調節全身體溫達到均衡狀態,全身的神經系統和各器官組織必須加緊工作,時間稍長,也會引起頭暈、頭痛等癥狀。孕婦本身易疲勞,吹電風扇時間長了,雖然感覺涼快,但疲勞癥狀會進一步加重。人們認為孕婦不能吹空調的理由是,打開空調后,由于房間門窗要緊閉,因此室內空氣質量會降低,孕婦的新陳代謝快,長時間在有空調的房間停留,會頭痛,頭暈。而且空調房間與室外有一定溫差,易使孕婦感冒,感冒后不可避免要打針或者用藥,就會對胎兒的正常發育造成難以預料的影響。

對此,于醫生的建議是:“在空調房呆著,一定要注意避免過涼導致感冒,將空調的溫度定在23至28度,室內感覺微涼就可以了,切忌溫度太低,和室外溫差太大。孕婦皮膚的毛孔比較疏松,容易受風,在空調房里,孕婦要避免自己的位子直吹到空調的冷風。此外,孕婦還要經常走動,空調房也要經常打開門窗,換新鮮空氣進來,畢竟自然風最有利于人體健康。”

注意事項:
空調溫度以室溫26℃為宜,室內外溫差在3℃~5℃為佳。在空調房間內,要加強對寶寶干燥皮膚的護理;注意保持房間空氣新鮮,定時給房間通風,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鐘;出入空調房,要隨時給寶寶增減衣服。

參考文獻:www.sz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