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性,血小板,霉素,周至,骨骼
提問: 感冒了,能懷孕嗎? 問題補充: 本來我跟妻子打算好了,這個月把種播進去。她是6月1日來的月經,5日干凈的。14日左右該是排卵期。可我在9日感冒了,妻子說為了安全,這個月就算了,下個月重新準備。
我想問的是我感冒了,就不能為妻子懷孕了嗎?難道我感冒了,我的精子也會有問題嗎? 医师解答: 單純的感冒不會對胎兒造成什么影響,如果感冒嚴重需要用藥的話,一定要謹慎,必須遵照醫生的醫囑,尤其是懷孕初期,有許多藥物可以通過胎盤,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一定藥小心謹慎。

懷孕期間的用藥安全,除了考慮藥物安全性分級之外,也要注意服用藥物的時間點。在懷孕的過程中,懷孕第三周至第三個月的階段,是胎兒器官分化發展的關鍵期,如果準媽媽在此時服用藥物,對胎兒造成危害的風險較大。

哪些藥物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呢? 常用的消炎藥中,慶大霉素,卡那霉素可導致胎兒聽力障礙,紅霉素損壞胎兒的肝臟功能,四環素不僅影響胎兒的肝臟功能,還可抑制骨骼發育及牙釉質發育不良,磺氨類藥物可導致胎兒黃疸、血小板減少,氯霉素可使胎兒白細胞下降,產生灰嬰綜合癥。解熱止痛藥中阿斯匹林、水楊酸可引起胎兒骨骼異常,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缺乏,黃疸等,妊娠期間大量應用鎮靜劑苯巴比妥、眠爾通、安定等可使胎兒發育遲緩;撲爾敏、苯海拉明使胎兒肢體短缺;激素類藥物如雌激素,黃體酮、睪丸酮等可引起生殖器官畸形。孕婦如患高血壓需降壓藥時應選用肼苯達嗪等不影響胎盤血液灌流的藥物,利血平等可抑制胎兒發育,應禁用。孕婦便泌可用緩瀉劑,禁用番瀉葉、大黃等烈性瀉藥,以免導致流產或早產。有些烈性中藥加水媛、斑螫等應忌用。總之,妊娠期間要少用或不用藥,任何藥物的應用,應在醫生指導下,嚴格掌握.合理使用,切勿濫用,以防給母子帶來危害。

  不管是何種藥物,由于孕婦的人體試驗并不太容易執行,有時只能從實際用藥經驗判斷來評估為安全。因此,即使是A、B、C級的藥物,在胎兒發展關鍵期時,如果準媽媽病情不嚴重,避免服用任何藥物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而D、X級的藥物雖然危險,但如果過了關鍵期,又加上有使用的必要時,也可以經過醫師評估后使用。

  總而言之,準媽媽最好能夠具備藥物使用的知識,并遵循婦產科醫師、專科醫師以及藥師的藥物使用建議,才是確保自己與胎兒健康的唯一途徑,畢竟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